:::

課程特色 (Curriculum Feature)

課程特色 / 2021-08-31 / 點閱數: 5686

LJIS   學校課程特色:傳藝、雙語、科技、國際

LJIS 教師團隊: 跨域統整、共備協同 、雙語研發、素養教學

一.國際教育(Global Connection)

年級 課程簡介 教學團隊 課程照片

 

 

 

七年級(上學期)

 

探索世界

七年級「探索世界」課程,是學生認識國際教育的第一站,從認識世界開始,走向國際,課程分成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世界的移動「Spread of the world」,結合科技及實作,進行世界地圖海報及地球儀的創作,建立學生基本世界地理及人文特色知識。

第二部分:國家探究報告「Nation research Report」,結合科技與資訊檢索,學生透過各國內容探究,進行資料的彙整,再以多媒體素材進行報告。

第三部分:國際旅展規劃「International Travel Fair」,學生完成國家報告後,以小組合作方式建立旅行社學習情境,設計跨國式主題行程,最後以旅展呈現學習成果。 課程中讓學生認識各個不同的國家及文化,並能善用資訊及多媒體素材,活化學習內容,成為之後深入學習國際教育課程的良好開端。

課程成果影片:https://youtu.be/xI7NAWyqDMU

 

唐琬晴老師

廖怡清老師

林欣慧老師

 

 

 

 

 

七年級(下學期)

 

擁抱奧運

本學習課程主軸特色為『科技』,並融合英語、自然、歷史、地理、和公民等社會學科,連結國際主題—東京奧運,以生活題材建立學習情境,整合各領域所學進行探索知識、啟發思辨力,並運用運算思維邏輯,提升資訊技能與強化科技素養,在擴展世界觀的同時,也儲備學生未來面對挑戰與競逐新時代的全球競合力。課程包含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 認識奧運「Get to know Olympics」

第二部分: 申辦奧運「Apply for Olympics」

第三部分: 模擬奧委會「Bid for Olympics」

一系列有組織計畫的主題課程,彼此環環相扣且有層次的緊密連結,逐漸建構學生核心素養的學習歷程與模式。

課程成果影片:https://youtu.be/6et4zVeWIlk

 

 

唐琬晴老師

許智惠老師

李亞珊老師

 

年級 課程簡介 教學團隊 課程照片

 

 

 

 

八年級(上學期)

 

模擬聯合國

八年級「模擬聯合國–MUN」國際教育課程,延續七年級所學的「探索世界」及「擁抱奧運」國際教育課程,進行更深入的國際關係和全球議題的探究。

課程分成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認識聯合國「Introduction to MUN」

第二部分:擬真會員國探究「Assigned country research」

第三部分:國際議題追追追「Clobal issue Position-『COVID-19』」

第四部份:模擬聯合國「Action in Committee」。

課程中包含各國角力、政治體制、經濟組成、面臨困境等議題的探討。藉由模擬聯合國會議的方式,讓學生站在不同國家的立場思考解決困境的方法,並在課程中能充分探究、溝通及表達。

課程成果影片連結:https://youtu.be/hgfrfiTQud4

 

 

王帛宣老師

李瀅涓老師

李亞珊老師

 

 

 

 

 

八年級(下學期)

 

TED Talks

本學期TED Talks課程,是一堂溝通表達的素養課程,統整學生過去所學的知識與技能,透過

1.不同主題的演說分析,提升學生的邏輯思考及思辨精進力

2.學習演說的技巧與魅力,培訓學生的表達領導力

3.進行英語演說實作,體驗如何表達自我想法,展現有條理及有組織的說話藝術-說一個精彩的故事

藉由TED Talks課程不僅拓展不同主題的知識與視野,也能提升英語口條與肢體表達能力。

本課程最後以三分鐘的英語演說,作為個人TED Talk的任務挑戰與成果。

課程成果影片連結:https://youtu.be/FKirfgskkS8

 

唐琬晴老師

李瀅涓老師

李亞珊老師

 

 

 

 

 

 

九年級

 

思辨實驗課

九年級的主題課程為”Growth mindset project”-「思辨實驗課」,統整並應用學生過去所學的知識與技能,進階加深加廣學習深度與視野廣度,精進學生批判思辨力與強化21世紀的問題解決、創意思維、溝通合作等關鍵多元能力。課程內容包含: 

1.培養主題探究的知識與技能:如訊息統整分析、問題思考、重點詰問、邏輯論述及筆記技巧等。

2.思考策略技巧:透過六種思考模組結合不同議題,應用多元圖表組織進行思考、論述、對比、問題解決與因果關係等思考技巧的實作。

3.學習任務PBL-一週的總統:利用情境設定的學習任務,透過角色扮演,感受身為國家元首須面對的政治、經濟、外交及社會等重大議題,思考如何進行決策和承擔後果。

李瀅涓老師

李亞珊老師

唐琬晴老師

 

 

 

二.在地探索(Local Exploration)

年級 課程簡介 教學團隊 課程照片

 

 

 

 

七年級

 

在地探索 — 人文建築篇

【七年級在地探索】課程目標:

*先由導覽地圖發現各種鹿港特色,再深入龍山寺、籤詩認識鹿港廟宇文化。

*藉由民俗文物館文物認識鹿港歷史,再由老屋文創看見鹿港未來發展。

*課程中加入科技輔材的使用,培養學生運用不同媒材獲取資訊解決問題並展現成果的能力,並加入創作課程培養學生創意、溝通、表達的能力。

*期望在課程中加深學生對在地的認同感,探究更多的在地特色。

 

黃詩涵老師

何鈞喨老師

李思瑩老師

 

 

 

 

 

八年級

 

在地探索— 自然產業篇

【八年級在地探索】課程目標:

 * 「產業體驗」透過體驗引發學生對於在地產業的關懷,發現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產業也有其獨特。

 * 「認識理解」對於在地的產業,看似熟悉卻又帶點陌生,因此在課程中將跨域連結理化與國際教育,整合知識,奠定基礎。

 * 「能力培養」資訊量龐大的現代,如何善用資料是重要的能力。在了解產業的同時,藉由資料轉譯,更深入探討相關議題。

 * 「產業宣傳」了解在地產業後,思考如何讓產業在新的世代能永續發展,並製作電子書讓更多人瞭解鹿港的隱形冠軍。

 

李羽婷老師

劉軒宏老師

蔡欣展老師

 

 

三.多元文化(Multicultural Education)

年級 課程簡介 教學團隊 課程照片

 

 

 

 

七年級

 

多元文化

【七年級多元文化課程目標】

七年級上學期主題「顏色與情緒」,課程包含四部分
第一部分: 情緒萬花筒
第二部分: 色彩與情緒
第三部分: 戲偶知多少
第四部分: 布偶英語戲劇創作
課程引導學生了解情緒與色彩的連結,接著認識內外戲偶種類,尊重與欣賞世界不同文化的戲偶特色後,能運用顏色情緒概念創作英語劇本並製作符合故事情緒的色彩角色與道具,展現情緒色彩。

七年級下學期主題「顏色與生活」,課程包含四部分
第一部分: 台灣與傳統五行顏色
第二部分: 五行與養生
第三部分: 五行顏色養生飲食故事創作:鹿港vs世界
第四部分: 英語電子書創作
中國五行是對宇宙萬事萬物五種不同屬性的抽象概念,它以顏色呈現了五種元素的特質、屬性,是古代中國對世界認知的知識系統。它雖古老卻很完備,涵蓋多元,既是宇宙觀、政治觀,也是保健觀念…,歷經時代更迭與科技衝擊,仍然屹立不搖,甚而為西方世界驚豔而研究著。
本課程以「人文關懷」為主軸,並以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的第3項目標:「確保健康的生活,促進各年齡階段人口的福祉」(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為目標,引導學生從關懷己身健康出發,以五行元素的特質、屬性與顏色,對應大自然、生活物件、居住城市及國度,覺察五行與生活縝密的聯結—情緒、營養、運動,並能從具體的教學活動中,理解中國五行養生文化源自於務實的日常生活,並藉由學生客製自己的「飲食」(五色)餐盤,呈現中國五行飲食觀。除此之外,我們亦帶領學生進行國與國間飲食文化比較,學習在多元的飲食文化中欣賞與尊重,並獲得健康。而這些學習成果結合語言、資訊、藝術及學生的創新,呈現出豐富多彩又具省思的五行英文電子書。

 

 

 

Tr. Joel

黃詩涵老師

廖怡清老師

許中頤老師

 

 

 

 

 

 

 

八年級

 

多元文化

【八年級多元文化課程目標】

八年級上學期主題「顏色與世界」,課程包含四部分
第一部分: 回顧東京奧運
第二部分: 奧運吉祥物
第三部分: 吉祥物大集合
第四部分: 國際色彩吉祥物設計與創作
第五部分: 國際色彩3D吉祥物展
課程引導學生探討奧運吉祥物國際色彩差異與文化背景的關係,帶領學生欣賞國內外吉祥物作品及其創作理念與文化,協助學生發揮創意設計吉祥物以傳達國家特色,並製作行銷文宣,發表創作理念與特色。

八年級下學期主題「顏色祝福季」,課程包含四部分
第一部分: 飾物篇
第二部分: 鹿江祝福繪馬 
第三部分: 服飾篇
課程引導學生先觀察台灣祈福顏色文化特色,接著認識各國護身符、幸運物,並著重介紹日本繪馬文化,結合本校木工課程,提供機會讓學生設計繪馬造型並寫下祝福語,最後體驗日本和服浴衣文化、討論他國服飾顏色文化,並以日本台灣服裝舞蹈作為成果發表。

 

 

Tr. Joel

鄭淑璟老師

楊適名老師

黃詩涵老師

 

 

 

 

 

 

 

 

 

九年級

 

 

 

多元文化

【九年級多元文化課程目標】

1.利用多元媒材、文本作為資料,分組進行資料統整與重述,並結合思辨課程的五大組織法,練習統整能力。

2.透過列出國際間熱門議題SDGs主題相關事件,並探討各議題與台灣的關係及影響,陶冶學生的國際視野及分享多元民主價值。

3.引領學生在學習過程,如何面對困難,具備問題理解、思辨分析能力,並懂得尋求資源有效解決,提升獨立自主能力及抗壓力。

達到理解在地及全球藝術與文化的多元與差異,並能欣賞與尊重的目標。

 

 

許中頤老師

李瀅涓老師

林育如老師

 

 

 

 

 四.鹿港傳藝(Traditional Art and Craft)

課程簡介 教學團隊 課程照片

 

南管藝術(Nanguan Music)

 

【課程目標】

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南管藝術課​​透過實際的樂器基礎彈奏、唸唱閩南唱曲,培養學生體會南管音樂中的「定、靜、慢」,了解閩南語文化與藝術,保存重要文化的一環,並且提升學生對本土文化的認同。

【課程內容】

  1. 工尺譜的藝術:一行工尺譜同時包含了音階、指法、撩拍,培養學生一心多用的能力與專注力。

  2. 合奏的藝術:南管音樂中最重要為「合」,在與其他樂器合奏的過程中,需打開聽覺的感官,互相聆聽與搭配,培養與人合作的能力。

  3. 新世代的文化傳承:在八年級的南管課程中,會以傳統的南管音樂為根基,融入新素材、新文化,(例如rap饒舌、流行歌曲、舞蹈)試圖碰撞出新的火花,期望學生能跳脫傳統的窠臼與對傳統音樂的既定印象,開拓新視野與音樂文化觀,更將跨域的新南管藝術連結至國際化,讓更多人聽見鹿港在地的本土音樂文化。

  4. 提升美感經驗,創造舞台經歷:期盼學生能透過南管藝文展演的練習與推廣,培養美感素養、展現美感意識,透過各式的舞台經歷,培養自信與台風。

 

 

許耀升老師

吳敏翠老師

李思瑩老師

 

 

鹿港工藝(Local Wooden Craft)

 

傳統藝術是民間生活藝術之美,扎根於生活也流傳於生活,這些美,經過時間歲月的累積,至今成為傳統藝術。是故,藉由鹿港厚實的文化底蘊並透過在地藝師教學,使學生於求學過程中傳遞的藝師精神及文化知識,帶給學生以更貼近自身學養的方式來增加學習樂趣與效益,創造「樂即學習,邊做邊學,快樂體驗,知識有感。」

 

1.木工

2.燈籠

3.書法

 

 

 

鄭淑璟老師

王肇楠老師

許月雲老師

洪志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