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逐世界 江育在地

鹿港文藝復興

鹿港風電創生

從在地到科技

認識鹿港離岸風電

從理解到實作

透過實作理解風電運作

從認同到推廣

結合國際能源議題向大眾推廣環保概念

鹿主全球公民

透過與「烏俄戰爭」、「敘利亞戰爭」等時事的連結,強化學生的全球視野。
課程以鹿江雙語、傳藝、國際、科技四大主軸為基礎,
並與全球永續SDGs目標16結合,
表達我們追求和平、停止戰爭的訴求。 

鹿逐世界文化

透過台日永續議題壁畫交流:
1. 關懷世界海洋汙染議題
2. 介紹鹿港在地能源發電和燈籠工藝
3. 藉由壁畫藝術建立跨國情感

鹿江課程介紹 LJIS Curriculum Introduction 

國際交流 Global Interaction

暑期營 Summer Program

2020 LuJiang Summer Camp
Science week

鹿江暑期主題營-自然科學週回顧影片

2020 LuJiang Summer Camp
Humanities&Society week

鹿江暑期主題營-社會人文週回顧影片

2020 LuJiang Summer Camp
English Drama week 

鹿江暑期主題營-英語話劇週回顧影片

期營 Winter Program

培養辨別真偽訊息
建立獨立思辯能力

鹿江課程成果 School Curriculum Events

跨文化交流預告 Cross Culture Festival Trailer

製作異國面具,了解文化差異

跨文化交流展 Cross Culture Festival

散播愛與祝福的神靈嘉年華

星光祭 Star Festival 

藝文嘉年華 Art Festival

報導專欄 Curriculum News 

辦學像創業
雙語國際結合鹿港文化

親子天下 報導
攤開鹿江國際中小學的課表,會發現他們並不依循一般學校以國文、數學、英文分科,而是設計諸如「傳藝科技」、「多元文化」、「在地探索」等跨領域課程,「我們想做的正是打破過去傳統課程的框架,」校長黃俊偉說。鹿江的教學團隊希望透過主題課程連結不同學科,以跨領域的方式帶領學生實作探索,並進一步加深他們的學習歷程...

越在地越國際
鹿江讓傳統文化與世界接軌

天下雜誌 報導

鹿江從在地出發,有了展望國際的視野,再將視角回到家鄉身上,引領學子們創新思維,鏈結縣府投注的雙語教學資源,開啟多元學習風貌...

鹿江國際
擁抱奧運

未來教育TAIWAN100 報導
電視螢幕上,兩位小主播正有模有樣地以英語播報奧運主題新聞,他們既是主播,也是記者,更是這則新聞的幕後剪輯人員。很難想像,眼前這則影片,功力不輸給專業的媒體人員,不過這的確是鹿江國際中小學學生的作品...

【CC前線直擊】令人驚豔的跨域教育—《龍山寺》與《神靈藝文嘉年華》課程介紹與設計

Canves Connect 報導 (新聞連結一)(新聞連結二)

在鹿港在地文化的跨域課程-以「龍山寺」為例,結合生活經驗並與外師共同研發課程,依四大主題進行發展,從「藻井的聲音科學」、「斗拱建築結構」、「與神同行」及「寺中的祥獸秘密」等課程主題,並結合國文、英語、自然、社會等領域,融入 VR 科技實境探索龍山寺,讓學生探索體驗,進行主題實作,產出多媒體龍山寺介紹的作品影片,培養學生數位能力,也增進對在地認同的國際視野,真正實行鹿江校本課程。 

主題課程特色 Theme Curriculum Features

一、國際教育 Global Connection 

七年級(上學期) — 探索世界

七年級「探索世界」課程,是學生認識國際教育的第一站,從認識世界開始,走向國際,課程分成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世界的移動「Spread of the world」,結合科技及實作,進行世界地圖海報及地球儀的創作,建立學生基本世界地理及人文特色知識。

第二部分:國家探究報告「Nation research Report」,結合科技與資訊檢索,學生透過各國內容探究,進行資料的彙整,再以多媒體素材進行報告。

第三部分:國際旅展規劃「International Travel Fair」,學生完成國家報告後,以小組合作方式建立旅行社學習情境,設計跨國式主題行程,最後以旅展呈現學習成果。 課程中

讓學生認識各個不同的國家及文化,並能善用資訊及多媒體素材,活化學習內容,成為之後深入學習國際教育課程的良好開端。

 🔰 教學團隊🔰 

✴️唐琬晴老師

✴️廖怡清老師

✴️林欣慧老師

七年級(學期) — 擁抱奧運

本學習課程主軸特色為『科技』,並融合英語、自然、歷史、地理、和公民等社會學科,連結國際主題—東京奧運,以生活題材建立學習情境,整合各領域所學進行探索知識、

啟發思辨力,並運用運算思維邏輯,提升資訊技能與強化科技素養,在擴展世界觀的同時,也儲備學生未來面對挑戰與競逐新時代的全球競合力。課程包含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 認識奧運「Get to know Olympics」

第二部分: 申辦奧運「Apply for Olympics」

第三部分: 模擬奧委會「Bid for Olympics」

一系列有組織計畫的主題課程,彼此環環相扣且有層次的緊密連結,逐漸建構學生核心素養的學習歷程與模式。

模擬奧委會發表影片

課程成果影片

 🔰 教學團隊🔰 

✴️唐琬晴老師

✴️許智惠老師

✴️李亞珊老師

八年級(上學期) — 模擬聯合國

八年級「模擬聯合國–MUN」國際教育課程,延續七年級所學的「探索世界」及「擁抱奧運」國際教育課程,進行更深入的國際關係和全球議題的探究。

課程分成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認識聯合國「Introduction to MUN」

第二部分:擬真會員國探究「Assigned country research」

第三部分:國際議題追追追「Clobal issue Position-『COVID-19』」

第四部份:模擬聯合國「Action in Committee」。

課程中包含各國角力、政治體制、經濟組成、面臨困境等議題的探討。藉由模擬聯合國會議的方式,讓學生站在不同國家的立場思考解決困境的方法,並在課程中能充分探究、溝通及表達。

 🔰 教學團隊🔰 

✴️王帛宣老師

✴️李瀅涓老師

✴️李亞珊老師

八年級(學期) — TED Talks

本學期TED Talks課程,是一堂溝通表達的素養課程,統整學生過去所學的知識與技能,透過

1.不同主題的演說分析,提升學生的邏輯思考及思辨精進力

2.學習演說的技巧與魅力,培訓學生的表達領導力

3.進行英語演說實作,體驗如何表達自我想法,展現有條理及有組織的說話藝術-說一個精彩的故事

藉由TED Talks課程不僅拓展不同主題的知識與視野,也能提升英語口條與肢體表達能力。

本課程最後以三分鐘的英語演說,作為個人TED Talk的任務挑戰與成果。

 🔰 教學團隊🔰 

✴️唐琬晴老師

✴️李瀅涓老師

✴️李亞珊老師

年級 — 思辨實驗課

九年級的主題課程為”Growth mindset project”-「思辨實驗課」,統整並應用學生過去所學的知識與技能,進階加深加廣學習深度與視野廣度,精進學生批判思辨力與強化21世紀的問題解決、創意思維、溝通合作等關鍵多元能力。課程內容包含: 

1.培養主題探究的知識與技能:如訊息統整分析、問題思考、重點詰問、邏輯論述及筆記技巧等。

2.思考策略技巧:透過六種思考模組結合不同議題,應用多元圖表組織進行思考、論述、對比、問題解決與因果關係等思考技巧的實作。

3.學習任務PBL-一週的總統:利用情境設定的學習任務,透過角色扮演,感受身為國家元首須面對的政治、經濟、外交及社會等重大議題,思考如何進行決策和承擔後果。


 🔰 教學團隊🔰 

✴️唐琬晴老師

✴️李瀅涓老師

✴️李亞珊老師

在地探索 Local Exploration 

年級 — 在地探索-人文建築篇

【七年級在地探索】課程目標:

*先由導覽地圖發現各種鹿港特色,再深入龍山寺、籤詩認識鹿港廟宇文化。

*藉由民俗文物館文物認識鹿港歷史,再由老屋文創看見鹿港未來發展。

*課程中加入科技輔材的使用,培養學生運用不同媒材獲取資訊解決問題並展現成果的能力,並加入創作課程培養學生創意、溝通、表達的能力。

*期望在課程中加深學生對在地的認同感,探究更多的在地特色。

 🔰 教學團隊🔰 

✴️黃詩涵老師

✴️何鈞喨老師

✴️李思瑩老師

年級 — 在地探索-自然產業

【八年級在地探索】課程目標:

 * 「產業體驗」透過體驗引發學生對於在地產業的關懷,發現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產業也有其獨特。

 * 「認識理解」對於在地的產業,看似熟悉卻又帶點陌生,因此在課程中江跨域連結理化與國際教育,整合知識,奠定基礎。

 * 「能力培養」資訊量龐大的現代,如何善用資料是重要的能力。在了解產業的同時,藉由資料轉譯,更深入探討相關議題。

 * 「產業宣傳」了解在地產業後,思考如何讓產業在新的世代能永續發展,並製作電子書讓更多人瞭解鹿港的隱形冠軍。

 🔰 教學團隊🔰 

✴️李羽婷老師

✴️劉軒宏老師

✴️蔡欣展老師

多元文化 Multicultural Education 

七年級上學期 — 顏色與情緒

第一部分: 情緒萬花筒

第二部分: 色彩與情緒

第三部分: 戲偶知多少

第四部分: 布偶英語戲劇創作

課程引導學生了解情緒與色彩的連結,接著認識內外戲偶種類,尊重與欣賞世界不同文化的戲偶特色後,
能運用顏色情緒概念創作英語劇本並製作符合故事情緒的色彩角色與道具,展現情緒色彩。

七年級學期 — 顏色與生活

第一部分: 世界顏色在台灣

第二部分: 探索台灣的色彩故事

第三部分: 向台灣再現鹿港風華

第四部分: 英語電子書創作

課程引導學生洞察日常生活中的顏色,分析各國傳統五行顏色之文化意義與多樣性,並歸納五行與文化的關係,
最後透過英文電子書介紹鹿港五行顏色之食衣住行育樂,由顏色進行地方特色的覺察與實踐。

 🔰 教學團隊🔰 

✴️Tr.Joel

✴️黃詩涵老師

✴️廖怡清老師

✴️許中頤老師

年級上學期 — 顏色與世界

第一部分: 回顧東京奧運

第二部分: 奧運吉祥物

第三部分: 吉祥物大集合

第四部分: 國際色彩吉祥物設計與創作

第五部分: 國際色彩3D吉祥物展

課程引導學生探討奧運吉祥物國際色彩差異與文化背景的關係,帶領學生欣賞國內外吉祥物作品及其創作理念與文化,協助學生發揮創意設計吉祥物以傳達國家特色,並製作行銷文宣,發表創作理念與特色。

年級下學期 — 顏色祝福季

第一部分: 服飾篇

第二部分: 飾物篇

第三部分: 鹿江祝福繪馬

課程引導學生探討世界服飾顏色文化,帶領分析與歸納各國祈福顏色文化特色,並結合本校木工課程,提供機會讓學生設計繪馬造型並運用電烙寫下祝福語,實踐在地文化體驗。

 🔰 教學團隊🔰 

✴️Tr.Joel

✴️黃詩涵老師

✴️鄭淑璟老師

✴️楊適名老師

年級

1.利用多元媒材、文本作為資料,分組進行資料統整與重述,並結合思辨課程的五大組織法,練習統整能力。

2.透過列出國際間熱門議題SDGs主題相關事件,並探討各議題與台灣的關係及影響,陶冶學生的國際視野及分享多元民主價值。

3.引領學生在學習過程,如何面對困難,具備問題理解、思辨分析能力,並懂得尋求資源有效解決,提升獨立自主能力及抗壓力。

達到理解在地及全球藝術與文化的多元與差異,並能欣賞與尊重的目標。

 🔰 教學團隊🔰 

✴️李瑩涓老師

✴️許中頤老師

✴️林育如老師

鹿港傳藝 Traditional Art and Craft 

南管藝術 (Nanguan Music)

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南管藝術課​​透過實際的樂器基礎彈奏、唸唱閩南唱曲,培養學生體會南管音樂中的「定、靜、慢」,了解閩南語文化與藝術,保存重要文化的一環,並且提升學生對本土文化的認同。

【課程內容】

 🔰 教學團隊🔰 

✴️許耀升老師

✴️吳敏翠老師

✴️李思瑩老師

鹿港工藝 (Local Craft)

傳統藝術是民間生活藝術之美,扎根於生活也流傳於生活,這些美,經過時間歲月的累積,至今成為傳統藝術。是故,藉由鹿港厚實的文化底蘊並透過在地藝師教學,使學生於求學過程中傳遞的藝師精神及文化知識,帶給學生以更貼近自身學養的方式來增加學習樂趣與效益,創造「樂即學習,邊做邊學,快樂體驗,知識有感。」 

 🔰 教學團隊🔰 

✴️鄭淑璟老師

✴️王肇楠老師

✴️許月雲老師

✴️洪志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