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ujiang - 校務公告 | 2019-01-18 | 點閱數: 1022

親愛的同學們:
    雖是暖冬,寒意少,然年已近,此刻恰似學習旅程的驛站,大家經歷一學期 的辛勤學習,寒假時光正好讓大家休養生息,這時候也是回顧展望的最佳時刻, 縣長想藉此次機會跟大家分享一些想法。
    首先,求學階段第一要務實為多方探索,找到人生目標,平時在學校規律上 學,少有機會邁出校園探索世界,假期提供我們最好的機會,我們可以規劃一趟 旅程,可上山領略大自然,可到都會城市找尋夢想,可悠遊博物館也可在鄉里踏 查,這些都是讓我們體驗外在世界,也是自我的價值的澄清,看清楚外在世界看 清楚自己,這些都將幫助我們順利地找到人生目標。另一方面在這變動快速日新 月異的時代,大家要能掌握時代脈動,具備想像未來的能力。以智慧科技為例, 科技是未來變動最大的趨勢,同學們務必好好掌握此一變革,從學校的學習活動 開始,習慣運用數位教材,發展自主學習,利用科技化評量修正學習,倘若能妥 善運用智慧科技,那學習將更加事半功倍。
    多元開放的社會,是孩子們面臨的另一巨大變局,學習包容與關懷是面對此 一變革的不二法門,不同的文化與不同的觀念如潮水般湧來,掌握不同文化的優 點內化成己身的養分,接納不同的觀念讓自己充滿彈性,以多元文化來創新我們 的思維,包容不同觀點讓世界更加色彩繽紛,掌握多元開放社會也讓我們更能與 國際接軌。此外,同學們隨時讓自己處於競爭的狀態,競爭有助於個體潛能的激 發,競爭是最佳的學習場域,競爭是進步的最佳動力,競爭讓我們學會尊重,競 爭督促我們不能怠惰,競爭不是一時的勝負,而是隨著時間累積實力,讓我們成 長。
    最後縣長要提醒所有同學,強調素養導向追求自發、互動、共好為核心理念 的 108 課綱即將實施,每一個同學要為適應現在生活及未來挑戰努力吸收知識, 培養能力與建立正確的態度,彰顯學習者為主體,不以學科知識為學習範疇,強 調與情境結合並在生活中能夠實踐力行的學習新模式即將展開,做好準備迎接變 局,璀璨的未來在前方等著你,戊戌末己亥初,縣長在此預祝同學們新春愉快, 諸事大吉。
 

縣長   謹誌  
108 年元月

  •  
    1) 彰化縣長給國中學生寒假的一封信.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