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 lujiang - 校務公告 | 2021-09-09 | 點閱數: 1031

 學校地震避難掩護應變參考程序         參考資料來源:內政部、教育部

情境:搖晃劇烈、站立不穩,行動困難,幾乎所有學生會感到驚嚇、恐 慌、高處物品掉落,傢俱、書櫃移位、搖晃,甚或翻倒。

 

一、學生在教室或其他室內:(如圖書館、社團教室、福利社、餐廳等)

(一)保持冷靜,立即就地避難。

    1.就地避難的最重要原則就是先快速判斷是否有掉落物及倒塌物品,進而優先保護頭頸部及身體。避難地點例如:

(1)桌子或堅固的物品下方(桌子物件若可能造成傷害則不宜,例 如:玻璃桌面

(2)牆角,要確認上方懸掛物品是否可能墜落、是否有玻璃窗可能爆裂等危險狀況。

2.避免選擇之地點:

      (1) 玻璃窗旁。

      (2) 電燈、吊扇、投影機等易墜落物之下方。

      (3) 未經固定的書櫃、掃地櫃、電視、蒸便當箱、冰箱或飲水機旁 或貨物櫃旁(下)。

      (4) 黑板、公布欄下。

    3.遵循地震避難掩護三要領:趴下、掩護、穩住,直到地震搖晃結 束;若使用輪椅、助行器輔具者,應以鎖住、掩護、穩住,直到 地震搖晃結束。

    4.躲在桌下時,應盡可能趴下,壓低頭部,優先保護頭頸部,且雙 手握住桌腳以桌子掩護,並穩住身體及桌子。到任何空間都要養 成習慣,快速瀏覽地震發生時可能的保護屏障,避免電燈、吊扇 或天花板、水泥碎片等掉落造成傷害。

(二)地震稍歇時,應聽從師長指示,依平時規劃之疏散路線,快速疏散。注意事項如下:

1.應依規劃路線疏散。疏散時可用具備「緩衝」保護功能的物品保 護頭頸部(例如:較輕的書包、軟墊、墊板反折形成緩衝等);若學生行走仍需要牽手或老師引導,則建議可用頭套或頭盔等輔助器材。

2.災時需冷靜應變,才能有效疏散,遵守「三不原則」:不推、不跑、不語。大聲喧嘩、跑步,易引起慌亂、推擠,因而造成意外。若 學生面對突發事件有所恐懼或慌張,因而有放聲大哭或突然言語不止等壓力行為,老師仍應盡可能引導學生疏散。

3.避難疏散路線規劃,應避開修建中或老舊建物或走廊,並考量學生同時疏散流量,務必使疏散動線順暢;另外,要特別留意低年級及特殊需求學生(身心障礙學生及幼兒等)之避難疏散需求。

(三)抵達安全地點(操場或其他地點)後,教職員工生均應確實點名,確保所有人員皆已至安全地點,並安撫情緒;若有人員未到(或受傷),應盡速執行相關應變任務。

 

二、學生在室外:

(一)保持冷靜,立即就地避難。

1.在走廊時,應注意是否有掉落物、窗戶玻璃爆裂等狀況,盡可能就地趴下保護頭頸部;地震稍歇時應立即疏散至空地或安全地 點。

2.在操場時,應避開籃球架、足球門、大型喬木等可能傾倒之物品。若已無墜落物之疑慮,則以就地等待為原則。

3.千萬不要觸碰掉落的電線。

(二)抵達安全地點(操場或其他地點)後,教職員工生均應確實點名,確保所有人員皆已至安全地點,並安撫情緒;若有人員未到(或受傷),應盡速執行相關應變任務。

 特別注意事項:

 (一)低年級學生、特教班或資源班學生應由專人引導或由鄰近老師負責帶領;特殊教育學校得視需求規劃等待救援點。

(二)在實驗室、實驗工廠或廚房,應立即保護頭頸部,遠離火源或化學藥品,尋找安全的掩護位置,並依地震避難掩護要領就地避難,俟地震稍歇後關閉火源、電源,進行疏散避難。如果正在火源、電源旁,應順手關閉火源或電源,再行就地避難;如果不在順手範圍,應先就地避難,優先保護自身安全。

(三)如在大型體育館、演講廳或視聽教室,應先注意是否有掉落物,於座位就地掩蔽並保護頭頸部,搖晃停止後再行疏散。

(四)在建築物內需以具備緩衝效果之物品保護頭頸部;當離開建築物到空曠地後,若已無墜落致傷之可能,則不需再特別掩護。

(五)地震大力搖晃時,移動可能導致跌倒,毋須特別前往開門與關閉燈具電源;地震稍歇且啟動疏散時,應記得關閉使用中之電源

  •  
    1) 02-避難掩護應變參考程序.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