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 lujiang - 競賽資訊 | 2021-11-26 | 點閱數: 267

壹、實施目的:
為協助國內推廣探究實作競賽並有效鏈結臺灣科學節各項科學教育活動,藉由教育部暨科技部科普活動計劃,辦理全國各級學校探究實作暨科普闖關競賽活動,協助學子學習探究實作的方法及藉以建構學習歷程與學術交流的平台,以達吸引學生主動學習科學、瞭解探究實作與科學表達方式並鼓勵青年學子投入科學研究,以達科普教育普及化的目的。

貳、活動規劃:
一、指導單位:科技部、教育部
二、主辦單位: 智榮文教基金會、陸軍官校、科工館、嘉義大學、屏東大學
三、合辦單位: 鹿港鎮公所、鹿港高中、探究與實作學會
四、活動地點:鹿港高中
五、辦理對象:
(一)參加學員:開放國中及國小3-6年級報名參加,共開放150員額。(二)高中志工:由鹿港高中志工擔任,共45員額。

六、活動時間 :
(一)志工培訓:111年3月10日〈四〉13:30~15:30
(二)營隊日期:111年3月12日〈六〉08:30~15:30

七、報名方式:統一由網路報名。
       https://www.beclass.com/rid=25465af6197c17e48ee3

八、繳費方式:報名費免費,餐費、材料費、鐘點費及交通費由智榮文教基金會相關經費補助支用。

九、獎勵方式:凡全程參與者學員可獲頒科教館研習證書、志工可獲頒科教館志工服務證書,以資鼓勵。

十、 營隊特色:本活動以生活素材作為探究實作主題,可提供學生體驗探究實作歷程,並以生活上常見的物理現象與事物設計種科普闖關結合力學、光學、聲學、電學、磁學、電磁波、能量轉換及流體力學等類別,藉由團體合作競賽與闖關方式實施,由學生動手做親自體會以瞭解其中的科學原理與概念。

一、活動期程:

日期

地點

時間

活動主題

對象

主持人暨授課師資

3/10

會議室

13:30

|

15:30

志工培訓

高中志工

計畫主持人

陸軍官校大學部部主任洪偉清教授

 

指導師長:

陸軍官校

黃仁偉教授

科工館科教團隊

 

 

 

 

6/19

 

 

 

 

 

地下室會議室

08:30

|

09:00

始業典禮暨競賽規則說明

全體人員

地下室會議室

09:00

|

11:40

科普闖關競賽,每關15分鐘,採輪帶式換組方式,上半午完成8關。

全體

人員

13:00

|

15:00

科普闖關競賽,下半午完成7關,每關15分鐘

 

15:00

|

15:30

PK競賽

全體

人員

15:40

|

15:50

閉幕暨頒獎

全體

人員

 

十二、   科普闖關課程設計

 

 

 

全國創意科普闖關競賽單

組別

 

姓名

 

活動主題

配分

闖關通過的標準

關主

簽章

成績

開幕

30

闖關說明

 

 

1.竹蜻蜓

2

能說明原理並正確操作使竹蜻蜓垂直飛行至指定高度0.5分及水平飛行指定距離0.5分,能命中目標區1分,最高2分。

 

 

2.迴旋飛鏢

2

能說明原理並正確拋出並能接到,每次10.2分,滿分2分。

 

 

3.轉彎飛機

2

能說明原理並正確拋出並能接到,每次10.2分,滿分2分。

 

 

4.空中陀螺

2

能說明原理並正確拋出並能接到,每次10.2分,滿分2分。

 

 

5.吸管火箭

2

能說明原理並利用控制發射器橡皮筋的彈力,能讓吸管火箭命中目標,每命中1次可獲得1分,最高2分。

 

 

6.旋轉杯蓋

2

能說明原理並利用控制發射器橡皮筋的彈力,能讓杯蓋命中目標,每命中1次可獲得1分,最高2分。

 

 

7.杯子空氣砲

2

能說明原理並能在射擊3次內,擊跨紙杯塔,即可獲得2分。

 

 

8.變頻擺音管

2

能說明原理並利用快速擺動波浪管,使管子產生不同頻率的音調,產生一種音調可獲得0.5分,最高2分。

 

 

9.繩上球

2

球彈性碰撞(連續10次)可獲得1分丶双球扭擺(可控繩上球的高度)可獲得1分、繩上踢球(用手拉繩子一端,用脚踢球其擺動並能連續踢球達10次)可另加1分。

 

 

10.立體拼圖

2

能說明原理並能在1分鐘內完成色塊拼圖可獲得1分,完成圖案拼圖可獲得1分。

 

 

11.念力碗

2

能說明原理並能控制彈力球在曲面滾20可獲得1分,能讓硬幣在曲面滾20可獲得1分。

 

 

12.鏡像走迷宮

2

能說明原理並能在1分鐘內完成指定圖案即可獲得2分。

 

 

13.隔空辯字

2

能說明原理並能在1分鐘內完成圖案或文字辯識即可獲得2分。

 

 

14.光碟日月光球

2

能說明原理並能將竹筷穿越光碟中心孔洞,每一次可得0.2分,最高可獲得2分。

 

 

15.碗中環

2

能說明原理並能使金屬環能連續在碗中持續滾動每15秒可得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