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校沿革

學校簡介(Introduction)

 

  • 彰化縣首間公辦公營實驗教育中小學

緣於鹿港地區之蓬勃發展,地方人士倡議當設立第三所國中,時由凃淑媚議員提案、縣政府核定本校校名為「彰化縣立鹿江國際中小學」,並在 104年8月1日由時任鹿鳴國中李錦仁校長兼任本校籌備處主任,後於107年8月1日正式設校。
本校以發揚傳承鹿港在地的藝術文化為特定教育理念,發展學校實驗課程,兼以主題式雙語教育,並結合數位課程,培養學生跨文化思維及數位媒材製作能力,讓學生具有素養整合能力,以活化傳統人文,創新文化視角,將學習成果帶上國際交流平台呈現,創造跨國界的感動,歷程中建立學生國際視野,同時發展學校國際格局,透過課程教材的發展與教學活動的實施,培力學生多元能力,蓄積學校發展能量,進而連結國內外學校,共同分享教學與課程資源與成果,推動傳統文化創新。

 

  • 學校背景

一、位於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

鹿港是荷蘭及清治時期臺灣最重要的對外經商港口,過往曾因商業發展而繁榮,繁華的歷程也留下豐富的人文資產,由於發展歷史甚早,鹿港市區內留有不少廟宇古蹟、傳統技藝、南北戲曲、民俗活動等極富人文特色的文化資產,本校將承襲鹿港冒險開創的先民精神,營造「迎風向洋,鵬發飛颺」的積極校風

二、美好彰化,希望城市

彰化縣以「美好彰化,希望城市」為建設願景,彰濱工業區相距不遠的鹿江國際中小學,將提供國際企業外籍員工子女教育資源,吸引國際企業走進來,將台灣傳統文化帶回去。

三、彰化縣全球連結教育白皮書

為培育學生具備在地文化認同、全球跨文化思維、全球相互連結與參與永續發展議題的行動力特質,彰化縣提出全球連結教育白皮書,其願景如下:

1.文化樂活—在地文化之認同提升與跨文化之互動連結。

2.社會創生—解決現實生活問題與創業連結全球。

3.全球永續—實踐綠能領航與生態永續發展。

四、教育港埠,人文節點

教育是串起過去與未來的重要軸線,透過教育的力量,文明得以延續並且光大創新;「港埠」在文明的發展中扮演關鍵的角色,不論海港、空港或是網路中的port,都發揮了連結不同人們、物質、訊息和文化的功能,透過交流互動,一再創造社會不同以往的運作模式,為文明的發展提供新的方向。以「教育港埠」定位鹿江國際中小學,即是以教育的力量實現「國際視野、能力移動、活化人文、創造感動」的目標,在文化的脈絡與世界的架構中,打造創新的人文節點。

 

  • 學生圖像 ─ 自信有禮鹿江人